人民网健康·生活

冠心病患者这么运动有助康复

2017年12月13日08:29 来源:北京晨报网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中老年人通过运动来改善冠心病症状、提高生活质量是一种不错的选择。通过积极主动的身体、心理、行为和社会活动的训练,帮助患者缓解症状,改善心血管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同时积极干预冠心病危险因素,减少再次发作的危险。那么适合冠心病患者的运动有哪些呢?

  1、步行:以步行为锻炼项目者,每次可散步45-60分钟或每日步行1000-2000米,中间穿插快速步行(每分钟100步以上的快速步行,可使心率达100-110次/分)。步行时,要步态稳定、呼吸自然、防止跌倒。

  2、慢跑:慢跑时应先做好准备运动,穿合脚的运动鞋,跑步时保持轻松的步伐,注意地面和周围环境,防止失足跌伤,慢跑中也可交叉进行步行,跑完步后可缓步慢行或做肢体活动、体操等运动。

  3、骑自行车:锻炼时应将车座高度和车把弯度调好,行车中保持上身稍前倾,避免用力握把,宜在运动场内锻炼。如有条件可应用功率自行车在室内进行运动锻炼,它的优点是运动量标准化,便于观察比较。

  4、游泳:体力较好,原来会游泳,具有条件可以长期坚持者可以从事这项体育锻炼,但应做好准备运动,并应避免运动时间过久,以防止肌肉痉挛。

  5、其他锻炼项目:太极拳、体操及气功等也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选择。

  体育锻炼对冠心病病人有益,但进行不当,给冠心病病人带来的危害也屡见不鲜。因此,冠心病病人在参加体育锻炼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避免在大量进餐、喝浓茶、咖啡等两小时内锻炼,也不应在运动后一小时内进餐。

  运动前不喝酒不吸烟,运动前后避免情绪激动。

  运动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平时不运动的,不要突然从事剧烈的运动。

  大运动量锻炼时应避免穿得太厚,否则容易影响散热,增加心率,心率增快会使心肌耗氧量增加。

  运动后,避免马上洗热水澡或用热水沐浴,至少应在休息15分钟后进行,并控制水温在40℃以下,全身浸在热水中,必然造成广泛的血管扩张,使心脏供血相对减少。

  高温高湿季节应减少运动量。(北京世纪坛医院干部综合科门诊 谢维佳)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