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方

《肿瘤百问》第36期:大肠癌术后多久可以下床?早期下床活动有哪些好处?

2018年02月09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术是目前唯一能够治愈大肠癌的治疗手段,现在外科讲究“术后快速康复”理念,而且很多手术都是腹腔镜微创手术,手术创伤小。多数情况下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床活动。我们也鼓励患者术后早期下床活动。

那么术后早期下床活动有哪些好处呢?

大肠癌术后早期下床活动对患者来讲有很多好处。

自上而下讲,首先如果长时间卧床,痰液就会在肺内坠积,如果早期下床,有就利于排痰,防止肺部感染。

往下看,如果长时间卧床,即使是正常人,也容易产生肠道驰缓性便秘,如果我们早期下床,就能促进肠蠕动恢复,减轻术后腹胀,尽早恢复患者的食欲,预防肠粘连的发生,而肠粘连是一种非常麻烦,并且严重影响患者生存质量的一种并发症。

再往下,长期卧床患者可能会插着导尿管,或者排尿很不习惯,如果早期下床,可以促进排尿功能恢复,预防尿路感染。

从全身来看,早期下床活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避免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进而避免出现肺栓塞等严重并发症,肺栓塞是一种非常凶险,死亡率非常高的杀手。

通常大肠癌患者术后,心理上多有很大的压力,但如果我们避免了前面所讲的那些并发症,患者恢复非常良好,感觉象正常人一样,就有利于恢复患者的乐观自信的情绪。所以大肠癌手术以后,应鼓励患者尽早活动!


更多精彩内容,请观看“健康有方-肿瘤百问”

确诊病灶,你是否陷入恐慌?

寻医问药,你是否病急乱投医?

治疗疾病,你是否因疗效而忐忑不安?

术后康复,你是否因无法监测病情而产生恐慌?

别担心,《健康有方》节目开播啦!

《健康有方》是人民健康网联合医平方共同推出的健康科普短视频栏目,旨在为大众提供权威、可信、准确的健康科普知识。“健康有方-肿瘤百问”是针对肿瘤疾病的短视频节目,每集3-5分钟回答患者关心的问题,让患者不走或少走诊疗过程中的弯路;帮助大家树立正确认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肿瘤疾病。

(责编:王亚微、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