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方

《肿瘤百问》第35期:化疗后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怎么办? 

2018年02月08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目前化疗是治疗大肠癌的一种常用方法,但是很多患者及家属认为化疗会导致严重的不良反应,非常痛苦。化疗的副作用真的有这么可怕吗?事实上不是这样的,近年来随着医学、药物学的进步,化疗药物的副作用已经明显减轻了,所以患者和家属无需担心。

那么化疗有哪些常见的不良反应呢?

1、化疗期间容易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胃肠道不良反应,因此在化疗期间常规使用止吐药物,选择易消化、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的饮食,少食多餐,避免食用刺激性、过冷、过热、产气性食物。

2、大肠癌的化疗药物具有一定的周围神经毒性,容易出现手足麻木、皮肤皲裂等。在化疗期间注意避免用冷水漱口及洗脸、洗脚或洗澡,不可进食冷的饮料、食物、水果。同时涂抹润肤品,避免皮肤的皲裂破口感染。这些症状一般等到化疗结束后均可逐渐缓解。

3、大肠癌化疗的另一个重要的毒副反应就是骨髓抑制,主要病人可出现白细胞、血小板降低。所以在每次化疗前我们都要查血常规,如果白细胞和血小板降到了一个比较危险的水平,我们就要给予促进骨髓增生的治疗。化疗期间病人的抵抗力相对较差,应注意避免感冒。

我们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对于化疗副作用差异也很大,不是每个人都会出现很严重的化疗反应。因此不必对于化疗抱有恐惧症,应该鼓励和帮助患者转移注意力,减少化疗的不适感。


更多精彩内容,请观看“健康有方-肿瘤百问”

确诊病灶,你是否陷入恐慌?

寻医问药,你是否病急乱投医?

治疗疾病,你是否因疗效而忐忑不安?

术后康复,你是否因无法监测病情而产生恐慌?

别担心,《健康有方》节目开播啦!

《健康有方》是人民健康网联合医平方共同推出的健康科普短视频栏目,旨在为大众提供权威、可信、准确的健康科普知识。“健康有方-肿瘤百问”是针对肿瘤疾病的短视频节目,每集3-5分钟回答患者关心的问题,让患者不走或少走诊疗过程中的弯路;帮助大家树立正确认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肿瘤疾病。

(责编:王亚微、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