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急性胰腺炎爱找三类人

2018年02月08日08:25 来源:健康报网

春节期间,各种各样的美食诱惑令人难以抵挡,亲朋好友聚会频繁,饱餐一顿的同时还往往免不了小酌几杯,此乃人之常情。但大家有所不知的是,这一时节正是各大医院急诊病人最多的时候,其中就有不少急性胰腺炎患者。

急性胰腺炎的典型症状是急性发作的持续性上腹痛,常伴有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出现休克。如果出现上述症状,请您尽快前往医院就诊。急性胰腺炎的发生与饮食关系密切,若您有以下3种情况,需要格外注意。

酗酒者 大量饮酒是急性胰腺炎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需要在节日期间特别关注和控制。另外,酒精也是消化系统的天敌,除了伤害胰腺外,对胃肠、肝脏等器官也会造成损害。所以,饮酒莫要贪杯。

高脂血症者 随着节日期间油腻饮食的增加,血脂也随之升高,尤其是甘油三脂,它与急性胰腺炎发病有很大关系。若您平时体检时血脂高,就更要当心了。饮食不要过于油腻,避免暴饮暴食。

胆石症患者 有胆囊结石者需要特别注意,因为胆囊结石患者是急性胰腺炎的好发人群。节日期间不当的饮食不仅可能诱发急性胆囊炎,同时还会伴随急性胰腺炎,后果严重。(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消化科 李邦一)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