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该管管网络直播出售食药了

罗志华

2018年02月08日08:20 来源:健康报网

近年来,“网络直播+销售”俨然成为一种新型商品销售模式。低成本、高转化率让越来越多的商家加入直播行列。然而,在直播售卖的商品中,食品、药品等占有很大的比例,有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食品和药品不少来源不明、质量没有保障。

“网络直播+销售”无疑是一种十分超前的市场行为,它既有互联网技术作为支撑,又有网络直播这种时髦的互动模式作为基础,更带着电商销售的先进理念,若能够健康发展,说不定会成为一种较有前途的商业模式。

在市场很不发达、信息极为闭塞的年代,商品质量多通过口头来保证,比如靠卖家拍胸脯,靠买家道听途说或他人推介等。当前一些主播的做法也是如此,比如有主播自称是护士,有洁癖,以此来证实自制食品“非常卫生”;用主播的身材来自证减肥药效果,用“室友和亲人吃过没事”来佐证其安全性等。

在甄别商品质量时,口头担保和口耳相传在信息不发达和监管不严的年代的确可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光靠口碑,无法识别出黑心商贩和伪劣产品。必须抬高准入门槛,实现资格认证,进行产品质量检测,展开全程监管,方能确保商品的质量安全。在这方面,社会总结出了不少经验教训,也渐进式完善了相关规则。

互联网拓宽了销售渠道,带来了便捷,省略了很多中间环节。然而,相关规则和监管决不能也随之省略。任何创新首先要确保守法和遵守规则,否则就会适得其反,带来混乱并损害民众的利益,甚至危害民众的健康。“网络直播+销售”固然属于新业态,但只有依法行事并接受监督,方能迎来发展契机。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