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出行带上感冒药有备无患

2018年02月07日10:55 来源:羊城晚报

2月1日春运的大幕拉开。汽车站、火车站、飞机场人头攒动。如果在密闭的空间,空气流通差,很容易让局部的病毒量增加,诱发呼吸道疾病,比如感冒、流感等。专家提醒,在出行时注意勤通风、勤洗手,在感觉不适时,及时服用抗病毒药物。

据专家介绍,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具有发病急、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的特点。所以,在出行的时候,尤其在人流密集、流动性大的车站、机场、商场等公共场所很容易引起通风不够,局部病毒增加,如果遭遇人体免疫力低下,尤其是儿童、老年人等,很容易通过口鼻呼吸道感染上流感病毒。

一般来说,感染上流感后,会突发高热、咳嗽、咽喉痛,常伴有肌肉痛、头疼、关节痛、浑身无力等症状。普通人群常常会1-2内凭借自身抵抗力清除病毒而康复。然而,对于免疫力较低人群(如儿童、老人、孕妇及有基础疾病者)一旦染上流感,则有可能发展为严重的疾病,并且可能出现支气管炎或肺炎等并发症,甚至死亡。

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认为,预防流感的最主要措施是接种流感疫苗。由于流感病毒易变异,因此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种才能获得有效保护。此外,勤洗手、勤通风、勤运动等,也可有效预防流感。专家提醒,市民在冬季出行要提高防病和自我保健意识,保持充足睡眠,均衡饮食,养成勤洗手、不随地吐痰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如果有痰应该吐在纸巾上,然后扔在垃圾桶里,打喷嚏时也应该用衣袖掩好口鼻,切勿让飞沫四溅。

当然,如果发现自己有感染流感的症状,应该及时服药,清除病毒,缓解不适症状。据介绍,由钟南山院士团队开展的药理研究表明,白云山板蓝根独家含有抗病毒吲哚类化合物,不仅广谱抗病毒,还能抑制病毒,不易产生耐药性,且白云山板蓝根抗病毒抗炎并重,流感早期服用更有效。作为同类产品第一品牌,十多年间,白云山板蓝根颗粒一直作为预防流感的中流砥柱战斗在一线,在抗击非典、手足口病、禽流感等公共卫生疾病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记者 华章)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