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天冷气温降 慎防家中老人突发中风

2018年02月07日10:54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芳村神经外科主任医师 黄涛

近日,开年后冷空气一阵阵袭来,很多大医院里,无论是急诊科还是神经内科外科的病房里,都住满脑中风的病人,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黄涛指出,寒潮和气压骤变是脑中风发病的重要诱发因素之一。

一降温为何中风患者多是老人?

黄涛介绍,天气寒冷是中风的重要诱因之一,气温降低时,毛细血管通过收缩减少散热,以维持体温恒定,这是人的自我调节和保护,但这同时造成外周血管阻力增加,加之天冷,饮水和活动少,血流慢,从而容易形成血栓。天气寒冷散热快,人体为了保持体温,交感神经兴奋,血压升高,如果有疲劳、紧张、暴躁等应激情况出现,出血性中风发生的几率大大升高。此外,冬季进补不当也是中风高发的一大原因,“秋冬进补”在多数人心中根深蒂固,如果不结合自我的体质,盲目进补、过度进补,也是常见诱发中风的因素。

老年人,机体应激能力变差,脑动脉硬化脑血管弹性差,户外户内环境变化突然,温差大时,更易出现中风发作。其主要症状为:突发的言语不利、口角歪斜及半身不遂(偏瘫),严重者表现为突发昏迷,部分出血性中风患者还多伴有头痛、恶性呕吐等症状。

中风发生分可控和不可控两种

黄涛表示,中风发生的危险因素,分为不可控制和可控制两种——

不可控制的因素,即无法改变的因素,这些因素包括年龄、性别、种族或民族、家族遗传史等。随着年龄的增长,中风发病的机会增加,特别是对于55岁以上的人群,男性高于女性,家族中有血缘关系的亲属发生中风、家庭成员发生中风的概率也会增加。

可控制的因素,即可以通过人为的方法改变的因素,如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患者都是中风的高发人群,特别是高血压病,被认为是中风的罪魁祸首,如果这些病人能高度重视,获得正规的治疗,血压、血糖、血脂得以有效的控制,中风的发生几率会明显下降,这类因素中还包括吸烟、酗酒、暴饮暴食及熬夜等不良的生活习惯。

寒冷季节,如何预防中风?

很多人对中风存在误解,认为中风是老年病,是不可避免的。这个观点是严重错误的!黄涛表示:“中风是可以预防的。”

预防中风,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例如清淡饮食、戒烟,避免过度饮酒,作息规律,适当的体育锻炼,保持平和的心态等。对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患者,正规的治疗非常重要,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控制饮食,正规服药,定期监测,使血压、血脂和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寒冷季节,老人家做好上述内容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寒潮袭来、气温骤降时,要及时添加衣服。

提醒

生活小细节

老人家要注意

1、醒来时不要立刻离开被褥,请家人将室内变暖和。

2、早晨醒后不要立即起床下地,醒后5-10分钟后起身下床,动作轻柔。

3、洗脸、刷牙要用温水。

4、如厕时,特别是夜间,应穿着暖和。

5、外出时戴手套、帽子、围巾,穿大衣等,注意保暖。

6、使浴室温度上升后,再脱衣洗浴。(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宋莉萍)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