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说》第10期:鼻子有4大用处,呼吸只是其中之一

2018年02月07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我们都知道鼻子占据了面部的中心位置,因为它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你知道鼻子都有哪些功能吗?让我们来一起数数吧!

一、呼吸

鼻子的最重要的作用当然就是呼吸通道啦,鼻子外形凸出,非常方便呼吸;而且有两个鼻孔,使空气能十分畅顺地进出。当一边鼻孔不通,还有另一边保持通气,不至于经常发生堵塞事故。

二、嗅觉

鼻子长在嘴巴的正上方,方便我们闻到食物的香气,可以发挥嗅觉作用,充分补充舌头上味蕾获得的信息,帮助我们鉴赏人间各色美食,正所谓“色香味俱全”。

当然有时候闻到的味儿并不总是美好的,但对于保护自己非常重要。

三、防御功能

鼻子还是人体重要的防御屏障。

前鼻孔的鼻毛:鼻孔入口有短而硬的鼻毛,成为第一道屏障,它能挡住空气中的花粉、碎绒毛、尘埃和其它较大颗粒。就好比空调的过滤网!

喷嚏反射:穿过这第一道防线的杂质,人体会通过喷嚏反射将它排出体外。

纤毛运动:鼻子每隔大约 20 分钟左右就会分泌一批粘液,通常一天要分泌一升左右,这就是俗语所说的鼻涕。粘液可以粘住进入鼻腔的灰尘、细菌等。鼻子里有几十亿根纤毛,穿过粘液层,每分钟扫动将近 1000 下,把粘液扫到食道和胃里,由消化液消灭困在粘液中的细菌。

四、共鸣作用

鼻窦也就是颅骨中的一些骨头里的空洞,它们有减轻头部重量和产生共鸣的作用。人的歌声特别美妙,这不仅是因为他们有完美的声带,而且也因为他们的鼻窦的

(责编:王亚微、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