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立春已至,护肝先行

2018年02月06日09:31 来源:新民晚报

中国古代将立春到雨水的15天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立春养生以养肝为主,同时顺应气候环境变化。

在起居方面宜早起早睡,不要过早减衣。每天梳头百下是很好的养生保健方法,有宣行郁滞,疏利气血,通达阳气的作用。

春宜护肝,春宜养目,春宜和筋,春宜戒怒,因怒伤肝,怒伤目。所以要保持心情舒畅,防止“肝火上升”。

立春饮食与寒冬不同,总的饮食原则是少酸多甘,养阳为主,如猕猴桃、黄瓜、大白菜叶、香椿、豆芽、蒜苗、豆苗等。春笋被誉为“素食第一品”。樱桃有“春果第一枝”的美誉,有补中益气,健脾开胃,发汗、祛风及透疹之效。菠菜解毒、养血、止血、敛阴、润燥。少吃补品和盐,以逐渐适应春季舒畅、升发、条达的特点。还要投脏腑所好,适当吃些辛甘发散之品,但要禁忌大辛大热、海腥类物。

初春寒冷干燥易缺水,宜多喝水,促进新陈代谢,有利于消化、吸收和排除废物。易出现春困、腿重的人是“湿”的表现,可用荷叶煲汤,也可在汤水中加入藿香、薏苡仁、云苓等。

闲散和缓的步行,是顺应春季气候变化特点的有效保健方式之一。散步不拘形式,宜以个人体力确定速度快慢和持续时间,顺乎自然,不宜强为。应以劳而不倦,见微汗为度。

一年之计在于春,从立春开始,顺应春季自然界万物生机勃勃的气象,注意调养身体,以强健的体魄迎来新的一年。

徐辉(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老年科副主任医师)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