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啥会脑梗?“不稳定斑块”作祟

2018年02月06日09:30 来源:新民晚报

经常有患者来医院看脑梗,也有的来咨询如何防治脑梗的发生。在各项检查项目中,颈动脉超声检查被列为必查项目。患者不免疑惑,脑子里的毛病和头颈有啥关系?医生是不是开错检查单了?

研究证明,颈动脉粥样硬化所导致的动脉弹性改变与脑梗死存在密切关系,而斑块的不稳定性是脑梗死最重要的病因和危险因素之一,与脑梗死的发生、发展以及梗死部位密切相关。不稳定粥样斑块脱落是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的病理基础,是冠心病、脑梗死、外周血管病的主要原因。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晓平解释,不稳定斑块中的新生血管增多,可将血循环中的致炎性物质,炎细胞直接带入斑块内部,从而加速斑块的损害,最后可能破裂和出血,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简而言之,斑块内新生血管数目越多,斑块越不稳定,斑块破裂和出血的几率会越大,从而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也就越高。

该科神经介入领域副主任医师张燕指出,早期诊断颈动脉粥样硬化、准确评价斑块的稳定性对减少临床脑血管事件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而颈动脉超声检查,是筛查脑卒中的重要手段。

动脉粥样硬化为全身性病理改变,涉及多脏器、多疾病,准确评价颈动脉粥样硬化是预防和治疗疾病的关键措施。颈动脉超声检查作为一种无创、简便的检查方法,对判断动脉粥样硬化程度具有显著优势。

同仁医院超声科主任医师陈曼介绍,超声技术对颈动脉斑块有良好的检出率,其准确性高、敏感性强。除了常规颈动脉超声以外,超声造影是近年来发展迅速的可清晰显示血管空间位置的一种非侵入性新技术,是一项有效的无创检测斑块内新生血管的方法。这个方法可以增强血管腔的血流信号,清晰血管壁的界限,明确内中膜复合体的厚度及狭窄程度。超声造影可在常规超声评价斑块回声强弱的基础上提供更多的关于斑块稳定性的信息。早期发现动脉粥样硬化易损性斑块并给予干预,对临床预防心脑血管意外有重要意义。超声造影技术为无症状患者颈动脉斑块的危险度分级提供了有效方法,方便斑块的随访复查,可以作为临床对颈动脉斑块疗效的评价手段。

简而言之,动脉斑块超声造影的优势主要有能肉眼直观斑块内新生血管;判断斑块是否稳定;用药前后对比新生血管增强的程度,观察用药效果。适用于所有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患者。 乔闳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