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乡村振兴,健康工作要高站位

叶龙杰

2018年02月06日08:43 来源:健康报网

2月4日,国务院网站公布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被称为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明确了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提出“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将人的健康与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新时代需要新的伟业,卫生技术工作该如何紧跟中央的步伐,找准站位,精准发力?

投资健康就是投资发展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年底中国大陆总人口为138271万。其中,农民仍然是中国当代最大的社会群体。

“离开了人的因素,农业无从发展,农村无从建设。”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表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健康的人,更需要激活农村发展动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健康与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人力资源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来看,良好的公众健康是整个社会经济长远发展的关键性投入。投资于健康,就是投资于生产力、投资于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乡村地区居民尽管收入明显增长、生活水平提升,但与城市落差明显。特别是在健康领域,基本公共医疗资源和医疗服务在城乡之间分布高度不均衡。”毛宗福表示,该文件的出台表明广大乡村地区今后将成为我国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战场。在解决吃饱穿暖问题的基础上,身体好、心情好、环境好将是进一步改革的方向,也是新一轮建设的重点。各项政策红利逐渐显现,也对与健康有关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目标,迫切需要树立大健康的理念,从健康生产、健康环境、食品安全等方面入手,全面挖掘乡村振兴的内核。

该文件提出,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精细的工作,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等。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苗艳青说,这些细化的要求是对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也是中央出台的重大改革组合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将产生巨大而深远的政策效应。“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这些要求,既要站在当前改革成果基础上,也要充分梳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精准施力,让乡村振兴有健康的保障。”

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

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从而振兴乡村,不仅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推进,更要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

中国农村卫生协会会长朱宝铎表示,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起,我国逐渐将人力、物力和财力的重点放到了农村,农村医疗卫生工作出现飞跃发展。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时代,既往的经验可以借鉴,针对农村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较为滞后的状态,要切实加大对乡村地区的医疗卫生资源投入。(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乡镇卫生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前沿阵地,深切感受到农村对健康服务的迫切需求。”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沙圪堵镇纳林卫生院院长史永明说,要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就一定要重视医疗卫生工作提供的最基础保障作用,让各种维护健康、促进健康的手段和资源内化为制度、外化为行动,与农民的距离越来越近。

朱宝铎表示,农村卫生工作已经到了新的发展时期,农村地区的医疗服务设施、设备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居民就医的便利性增加。然而,基层医疗人才短缺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性的扭转,需要多部门共同施策、同步推进。

“乡村振兴,简单理解就是让农村居民与城市居民一样平等享有社会发展的成果。”苗艳青表示,追求更高的生命质量和更有尊严的美好生活,是新时代农村居民的诉求,也是农村居民幸福感的主要反映。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巩固城乡居民医保全国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等工作让保障彰显了全民的意义,今后还须进一步深化这些医改举措,让城乡公平建立在稳固的制度载体上。

一项工作也不能落下

多位从事基层卫生工作的人员表示,整体而言,当前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也出现了慢性病发病率提升的难题,仍有相当数量的贫困人口生活在乡村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以及残疾人的关爱体系也需要加紧完善。解决这些痛点、热点、难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答题。

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贫困人口已经减少到3000万人左右,在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贫困群众比例大。党的十九大代表、山西省大宁县徐家乡乐堂村村医贺星龙认为,除穷根需要先除“病根”,要实现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的精准对接。此次文件相当大的篇幅体现了扶弱的决心,路径明确,就要大步往前走。

走向健康乡村,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慢性病综合防控,精神卫生、职业病和重大传染病防治,水土资源污染防治等工作,一项都不能懈怠,一项也不能落下。苗艳青认为,健康乡村与美丽乡村互为表里、相互依存,看得见的风景实际影响着人们的内在精神面貌和身体健康情况。“近年来,‘厕所革命’持续发力,正向最偏远、最贫困的角落挺进。今后‘厕所革命’仍需与各类创建相结合,与卫生乡村、卫生户、生态村、环境优美乡镇、健康乡镇等活动结合,带动农村环境卫生的整体改善,从而实现改厕、健康教育、环境治理三位一体。”

朱宝铎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既要重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对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提升、劳动安全保护的关注要舍得投入,也要有具体的举措和办法。农业、卫生计生、药监等部门要出台“联合战术行动”。“乡村和城市的发展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振兴乡村,最终也能反哺城市。”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