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母亲有乙肝,孩子要早防

受访专家: 火箭军总医院副院长、全军肝胆胃肠病中心主任 周丁华

2018年02月05日08:5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周丁华,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火箭军总医院副院长,全军肝胆胃肠病中心主任,中央军委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

家住农村的11岁男孩小才,本应拥有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一天因腹部剧痛住进医院,竟查出了原发性肝癌。幸运的是,小才得到了及时的手术治疗,病情逐渐好转了。

据火箭军总医院副院长、全军肝胆胃肠病中心主任周丁华教授介绍,原发性肝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多见于成年人。但近年来,小儿原发性肝癌发病率有增高趋势,平均发病年龄10岁左右。小儿肝癌有几个特点,一是具有家庭聚集性特征,也就是说一个家族里可能有多个家庭成员得肝癌;二是来自农村的偏多,仅不到三成患儿来自城市;三是患儿母亲常有慢性乙型肝炎或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也是小才发病的原因,他的母亲正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毒感染先引起病毒性肝炎,继而出现肝硬化,最终会导致肝细胞严重受损,发生癌变。儿童的乙肝病毒感染大多是由于母婴传播所致。可以说,很多情况下,小儿肝癌是由大人直接“传染”的。

有理论认为,许多肝癌患儿可能在胚胎时期便携带了癌症基因,出生后由于某些环境因素刺激突变致癌。开展胚胎期的围产检查、预防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及对对感染乙肝病毒的患儿定期进行甲胎蛋白与肝脏B超检测,可以早发现、早治疗,提高成活率。及时接种乙肝疫苗或给予抗病毒治疗也是预防癌症发生的一大手段。

周丁华教授特别提醒,小儿原发性肝癌就像一颗“不定时炸弹”,早期没有什么症状,很多家长都豪无察觉。患有乙肝或其他肝病的父母,在孕期和孩子刚出生时都要及时接受检查。如果孩子上腹部出现包块和腹胀,可以摸到肿大、坚硬的肝脏,摸起来疼痛,还伴有发热、乏力、鼻出血、消瘦等症状,家长应十分警惕,立即带孩子去医院检查。▲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