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初潮太早,心脑受伤

2018年02月05日08: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发表在《心脏》期刊上的一篇文章称,英国生物样本库的数据分析表明,月经初潮过早的女性罹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较大。

为了证实两者之间的关系,牛津大学的研究团队以英国生物样本库的数据为基础,对50多万男性和女性的健康数据进行了分析,并对后来招募的48万名男女志愿者的健康情况进行了测试。参与研究时,他们均没有任何心血管疾病;女性受试者的平均初潮年龄是13岁。

在大约7年的跟踪调查期间,共有9000余人罹患心血管疾病,其中34%为女性,包括近6000例冠心病和3000多例中风。排除各种潜在影响因素的干扰后,数据分析表明,初潮早于12岁的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了10%。

尽管还不能解释这一现象的原因,研究人员建议,初潮过早的女性应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筛查频率,以预防和早期发现疾病。▲ (唐小玉)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