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胸痛排除“心病” 警惕胃食管反流病

2018年02月05日08:37 来源:广州日报

胸痛可能是心梗的“警报”,因此很多人稍有胸痛就寝食难安,可全套检查下来,心脏、冠脉全没问题,怎么回事?消化内科专家提醒,排除了心脏原因引起的胸痛,要考虑另一常见情况——胃有事,而且最多见的是胃食管反流病。

胸痛背后也可能是胃病

“医生,快帮我查查是不是得了冠心病?”50多岁的庞阿姨近几个月一直很不安,因为经常感觉到胸痛、胸闷、憋气,跟姐妹们一聊,大家觉得她很可能是得了冠心病,如果不好好治,下一步可能就是心梗了。

医生为庞阿姨开出动态心电图、心脏彩超、冠脉CT及冠状动脉造影等全套检查,均未发现明显异常,“基本可以排除心脏病引起胸痛的可能性。”医生说。

但为什么庞阿姨会有明显的胸痛症状呢?医生建议,不如到消化内科再看看,临床上确实胸痛最要警惕心血管问题,但如果排除了,那么需要考虑另一情况——胃病,而且胃食管疾病引起的胸痛,又以胃食管反流病最多见。

庞阿姨转到消化内科,经过医生症状判断,又做了胃镜,终于确定是胃食管反流病。

医生解释,患病后,胃内食物、胃酸反流到食管,会刺激食管上的神经,让其大脑感觉到“胸痛”;胃容物、胃酸反流到食管,也会使食管痉挛,引起跟心绞痛相似的疼痛。

教您区分心“胸痛”与胃“胸痛”

与心脏相关的“胸痛”,最常见的是冠心病发作时的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患者感觉:胸前像石头重重压在胸前,会一阵一阵地压榨样疼,同时还伴有胸闷、憋气,会有快要死去的恐惧感,患者可能强迫自己坐在那儿不敢活动,同时还会有头晕心慌,甚至有一小段时间失去意识再恢复正常等情况。

与胃食管病相关的“胸痛”,往往与胃食管反流的发生相关,患者感觉:吃饱了饭,一弯腰,突然有一股食物进入到口腔,同时会觉得胸骨后火辣辣的不舒服,烧心的感觉。胃食管反流病引起的胸痛还会伴随着恶心、打嗝、胃胀,自觉口里有异味,特别是吃饱饭以后,嘴里总觉得有一些不好的味道。

胸痛同时伴有反酸烧心,尤其是在夜间发生,患者甚至可因突发胸痛而睡梦中惊醒,起来活动活动,或者喝点水、吃点东西,感受好一点,这样的胸痛,胃食管反流病引起的可能性也很大。因为活动与进食饮水,把反流到食管里面的胃酸稀释掉,再通过吞咽送回到胃里,没有酸性的刺激以后,食管的疼痛就会减轻很多。(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靳婷)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