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理期不调 或与空气污染有关

2018年02月02日09:17 来源:北京日报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空气污染与月经不调和少女月经初潮推迟存在关联。

  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分析近3.5万名女性的月经情况,如初潮年龄、多久形成规律月经等。这些女性均为美国1989年开展的第二次“护士健康研究”(研究旨在调查女性慢性疾病风险因素)的调查对象,当时陆续进入青春期。

  随后,研究人员依据美国环境保护局数据,调查这些女性中学时住所周边空气质量,主要研究空气中总悬浮颗粒物水平。结果显示,总悬浮颗粒物每立方米增加45微克,女性22岁前月经不调的风险会上升8%,雄激素分泌过多的风险至多增加11%。

  研究结果首次提示,14岁至18岁女性在空气污染环境中的暴露程度与月经情况存在关联。空气污染加重,女性更可能初潮推迟,月经紊乱风险也会轻微提高,22岁前形成规律月经需要的时间也更长。研究人员在英国《人类生殖学》期刊刊文说,空气污染不仅与心脑血管疾病存在关联,还可能影响生殖内分泌系统。“青春期和青年早期暴露在空气污染之中对女性的影响可能不容小觑。”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