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节消费一定要擦亮眼睛

2018年02月02日08: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每逢过年,商家们都会竞相开展各种形式的“回馈答谢”促销活动,以扩大销售、拓展客户。而做为消费者,在过节期间也乐于参与这些活动,犒劳一下辛苦一年的自己和家人。丰富多彩的商业活动不仅有利于商家,消费者常常也能从中得到实惠,还烘托了节日氛围。但骗子们也趁机藏身其间,令消费者一不小心就中招,轻则根本享受不到优惠,重则上当受骗。

这些“伪优惠”“假让利”和各种欺诈害人现象的存在,无疑都与春节欢乐祥和的氛围格格不入,更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因此,对于春节消费安全问题必须高度重视。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18年春节十大消费提示”,针对春节期间老百姓可能遇到的典型消费骗局、促销陷阱和安全风险进行了提醒。内容包括专坑老年人的“感恩答谢会”等骗钱老套路,“扫码送礼品”骗取消费者个人信息、再拿去进行其它违法犯罪的新手法,既有对防范“循环购物”“明降暗涨”“先涨后降”等促销把戏的郑重提示,也有对近来频发问题的预付卡消费模式的风险预警,还关注了预订年夜饭、旅行过年以及雇佣家政服务等消费新风尚,值得我们每个消费者了解熟悉,认真对待并提高警惕。

诚然,如今人们过年的消费选择各不相同,可能遇到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这“十大消费提醒”当然不可能全部囊括,但是它向人们敲响了春节消费安全警钟,提醒大家在过节期间一定要擦亮眼睛、理性消费,过个平安、舒心、快乐的新年。▲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