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电流刺激脑细胞有望终结耳鸣

2018年02月02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有关数据显示,全世界15%的人受到耳鸣困扰。“中招”的人耳中会出现嗡嗡声、口哨声等莫名的声响,情况严重时,声响萦绕不散,导致患者无法正常工作、出现睡眠障碍,甚至患上抑郁症。这样一种常见病症的治疗,却是长期以来的一个世界级难题。不过近日,美国科学家找到了一种可以缓解甚至有望终结耳鸣症状的新方法,为耳鸣患者带来了希望。

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可“重置”脑细胞的新设备。研究人员利用该设备进行耳鸣疗法人体试验。在4周时间内,20名参与者每天花半小时戴耳机听和耳鸣声响频率相一致的声音,面部、颈部同时接受轻微的电流刺激。试验结束后,两名患者的耳鸣现象完全消失,另外11名患者称耳鸣的声响没有之前那么刺耳,较易忽略。

该研究负责人、密歇根大学苏珊·绍尔教授称,大脑中一个被称为背侧耳蜗核的脑干区域,是耳鸣的根源。当此区域的锥体神经元细胞过于活跃时,信号被传递到其它的感知中心区域,就会产生幻听。如果这种信号能够被阻挡,就有可能阻止耳鸣发生。新设备可以同时用弱电脉冲和定时声音,让过度活跃的神经元细胞回归正常活跃水平。苏珊·绍尔说:“试验结果鼓舞人心,但设备仍需进一步改进优化,以便在更多类型的耳鸣病患中验证疗法的有效性。” ▲(李悦康)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