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富养一点,负面心理少

2018年02月02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科学家们相信,心理健康与人的成长环境存在一定的关联。近日,美国一项新研究称,富养孩子,会令他们长大后心理更加健康。

美国康奈尔大学环境与发展心理学教授盖瑞·伊万斯博士及研究小组对341名儿童进行了为期15年的跟踪监测分析。参试者分别在9岁、13岁、17岁和24岁时接受心理健康评估。为考察他们的短期空间记忆力,研究人员要求参试者根据特定顺序按动4个彩色按钮,以正确操作一系列复杂的灯光和声音序列。结果发现,被富养的孩子更加顺利地完成了任务。这表明,他们的短期空间记忆能力较好。这一能力的重要性体现在,短期记忆是包括语言在内的一系列基本认知能力的重要基础。研究人员还要求参试者做一些不可能完成的难题,以测试其“无助感”。结果发现,每道题目中,穷养的孩子“无助感”出现的时间平均比富养的孩子快8%,他们对“我经常争吵”“我没有耐心”等描述的认同感更强。新研究被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伊万斯教授表示,根据研究结果他们认为,孩子富养一点,长大后出现的心理问题会相对减少,不易出现攻击和反社会等行为。导致穷养孩子负面心理的关键原因或许在于其承受的压力更大一些,家长应设法给孩子们减压。▲(徐 澄)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