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打好流感“防御战”

2018年02月01日09:0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寒冬腊月,天气寒冷,寒风瑟瑟也彰显着冬天的味道,同时冬天也是流感的高发季。

流感全称为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之所以“杀伤力”强,关键在于传染性极高。得了流感后,会出现高烧(体温可达39℃以上)、两眼胀痛、四肢疼痛、疲乏、鼻塞、流鼻涕、咽喉干痛等症状。儿童常有腹痛、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症状,甚至发生惊厥。流感可致各年龄组人群发病,但老年人、婴幼儿及慢性病患者患病率较高。

冬季流感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但有时对人体的危害却很大,那么如何预防呢?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中医师孙惠敏为大家支招:

防寒保暖

冬季天气变化无常,寒潮频频,所以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采取防寒保暖措施,如及时添加衣服和被褥等,避免因着凉而诱发疾病。

合理膳食

加强营养、注意休息,保持科学合理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及矿物质供应。要多食用红色食品,如胡萝卜、西红柿等,其中富含的β-胡萝卜素能清除氧自由基、增强巨噬细胞活力,对防治流感有良效。每天坚持用淡盐水或红茶漱口,对流感也有一定预防作用。

坚持锻炼

加强身体锻炼,多做户外活动。每天可进行适宜的运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养成冷水洗脸的习惯,有利于提高机体对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

居室通风

居室内要保持空气流通、清新。要开窗通风,每天1~2次,一次20~30分钟。室内通风透气,让感冒病毒随空气流动排到室外。

少去公共场所

避免相互传染。在流感流行期间,要尽量减少或不参加大型集会和集体活动,尽量少去或不去公共场所。若家中已有流感病人,要采取防护性措施,与流感患者密切接触时应戴口罩。

接种疫苗

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特别是老年人、婴幼儿、慢性病患者。可用中药连翘、贯众、大青叶、金银花合在一起水煎服用连服3~5日(孕产妇、哺乳妇忌服),有良好的预防效果。

按摩鼻沟

两手对搓,掌心热后按摩迎香穴(位于鼻沟内、横平鼻外缘中点)10余次,可以预防感冒及在感冒后减轻鼻塞症状。

室内熏蒸

在流行性感冒高发的季节,建议每个星期用艾叶或者艾条燃烧,燃烧产生的气体对室内的空气进行熏蒸,研究表明,艾叶燃烧时产生的气体对空气中的流感病毒、细菌等微生物能有抑制其繁殖的效果,从而起到预防上呼吸道感染的作用。一般熏蒸的时间为0.5~1小时(支气管哮喘或慢阻肺患者尽量不要尝试)。(史爱华)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