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发现藻株可高量积累类胡萝卜素

2018年02月01日09:00 来源:中国医药报

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消息称,该所野生资源植物研发重点实验室黄俊潮研究组在食用小球藻合成和积累类胡萝卜素研究方面取得进展,发现了一个可高量积累三种类胡萝卜素的藻株。相关系列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等国际权威期刊上。

类胡萝卜素是自然界中最重要的天然色素之一,β-胡萝卜素是动物维生素A的主要来源,玉米黄素与叶黄素是眼睛视网膜黄斑色素的主要成分。人类主要食物中,这三种类胡萝卜素的含量极低,通常难以满足健康身体的需求。

小球藻(Chlorella zofingiensis Donz)为单细胞可食用绿藻。该藻能在无光照条件下通过异养生长获得高达51克/升的干细胞,生物量是光合自养藻的几十倍。

此前,黄俊潮研究组已阐明了小球藻类胡萝卜素合成的路径及调控机制,在此基础上,该研究组通过化学诱变,从10万个单克隆藻中筛选到一株突变藻株。突变藻株因酮化酶基因失活而无法将玉米黄素催化成虾青素,致使每克突变体分别积累高达7毫克、13.1毫克和6.34毫克的玉米黄素、叶黄素和β-胡萝卜素。

也就是说,1克此类突变藻株干藻粉的类胡萝卜素含量是玉米的1000倍以上,可满足一个成年人一天的类胡萝卜素等营养元素需求。这也是迄今发现的唯一能同时高量积累三种人和动物必需类胡萝卜素的藻株,可作为新一代功能食品在大健康产业中发挥重要作用。(记者孙晓琦整理)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