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肠炎、腹泻 别吃阿卡波糖

2018年01月31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α-糖苷酶抑制剂类口服降糖药通常用于以餐后血糖升高为主要特点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肥胖患者及老年患者中优势明显,联合使用其他口服药和胰岛素时,还可发挥优势互补作用,且低血糖风险很小。这类药物常见的有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等。

除了在降低餐后血糖方面有良好效果,α-糖苷酶抑制剂还有不少其他益处。例如,有利于减轻体重,改善血管内皮功能、血脂和炎症,调节肠道菌群等。

但是,α-糖苷酶抑制剂不可用于下列情况:对药品成分过敏;孕妇、哺乳期女性;肠道疾病患者,如有明显消化吸收障碍的慢性肠功能紊乱、炎症性肠病(如溃疡性结肠炎)、肠道器质性病变(如疝气、肠梗阻等)、患有因肠道充气而加重病情的疾病;有肝肾功能损害;有严重造血系统功能障碍;感染发热;服用泻剂或止泻剂;服用助消化药物、酶制剂;进行胃肠内镜检查和治疗的急性期;肠道手术后患者;心衰、消化道瘀血;未满18岁的患者。

还有些糖友担心这类药物会伤肝肾,其实不然。以阿卡波糖为例,它主要在肠道发挥作用,口服很少被吸收,也很少与血浆蛋白结合。服用后,药物主要是在肠道被降解或以原形随粪便排出体外。该类药物服用8小时后即可减少50%,所以基本上不会在肝脏进行代谢,因此一般不会伤害肝肾功能。不过,若是本身肝肾功能较差,就不宜服用这类药物了,否则会影响药物排泄,引起蓄积中毒。肝肾正常的糖友可以遵医嘱长期服用该类药物,定期检查肝肾功能即可。(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郭立新)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