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急性心梗女比男重

2018年01月31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女性在绝经期,心血管病患病率会明显增加。尤其是急性心梗,对男女并不“公平”。

发病延迟。女性心梗发病率与男性相似,发病年龄较男性延迟,甚至可能无症状,且症状多不典型,容易被忽视,导致误诊和治疗延迟。女性的冠脉斑块特征不同于男性,尽管较少破裂,但更易侵蚀血管内皮。冠心病女性中,冠脉痉挛及微血管病变更常见。绝经期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心血管保护作用减弱,容易发生血管内皮功能紊乱和血脂异常。

合并症多。女性急性心梗病人中,糖尿病、心衰、高血压、焦虑抑郁及肾功能不全的患病率高于男性,治疗效果较差,这主要与治疗延误、依从性较差、并发症较多相关。部分女性病人可选用溶栓、介入和冠脉搭桥治疗,但溶栓死亡率和出血风险较高;搭桥不仅风险高,也更易发生术后合并症。此外,女性病人比男性病人更容易发生出血、心衰、休克等合并症。建议高风险女性急性心梗患者早期进行介入治疗。

吸烟危险。吸烟、高血压、血脂异常、肥胖、糖尿病等危险因素,对女性影响比对男性更大,其中吸烟是女性心梗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因此,女性应比男性更重视这些危险因素的防控,及早戒烟。

若无禁忌证(即不适宜用药的疾病或情况),女性急性心梗病人可使用抗栓药物、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和他汀类药物,以降低死亡率、减少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女性患者使用抗栓药物会有更高的出血风险,应注意药物剂量调整。此外,还应特别重视心脏康复治疗,以进一步改善生活质量。(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老年病内科主任 刘梅林)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