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帮助患儿战胜流感

2018年01月30日10:46 来源:新民晚报

  寒假来临,少年儿童和婴幼儿的活动空间基本上以家庭为主。确诊流感的患儿,在门急诊就医的患儿要居家隔离,保持房间通风。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尤其是年龄不满2岁的宝宝。符合重症或危重流感诊断标准,或伴有器官功能障碍的患儿,需要住院治疗。

  由于流感病毒感染高危人群容易引发重症流感,尽早抗病毒治疗可减轻流感症状,缩短流感病程,降低重症流感的病死率。要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换句话说,使用抗生素要有指征。儿童忌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药物以及其他水杨酸制剂。

  对症治疗包括高热患儿可进行物理降温,或应用解热药物。咳嗽咳痰严重的宝宝给予止咳祛痰药物。根据缺氧程度可采用鼻导管、开放面罩及储氧面罩进行氧疗。

  抗流感病毒药物在发病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少流感并发症、降低住院患儿的病死率、缩短住院时间,但是,发病时间超过48小时的重症患者依然能从抗病毒治疗中获益。适合儿童用的抗流感病毒药物是奥司他韦,对甲流和乙流都有效。疗程5天,一定要用足疗程,如果自行缩短疗程,流感病毒可能没被彻底消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当流感继发细菌性感染,如肺炎、中耳炎和鼻窦炎等时,才有使用抗生素的指征。

  流感并不可怕,可防可控可治。进入流感肆虐季,宝妈宝爸们要科学对待,理性预防,合理治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内科 薛海虹 卫敏江)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