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方

《肿瘤百问》第28期:腹腔镜手术会切不干净吗?

2018年01月30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大肠癌是我国高发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大肠癌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目前临床上根治大肠癌最根本,最有效的方法仍然是手术切除。

腹腔镜根治大肠癌手术已经广泛应用于临床。

很多家属和患者都担心腹腔镜手术会有切不干净的问题吗?

其实不用担心这类问题,因为腹腔镜手术是通过腹腔镜的手段,改变了传统手术的路径。

将原需要的“开膛破肚”变成了通过腹壁或者体表的几个“钥匙孔”,达到同样的手术范围和效果。

而且通过腹腔镜6倍的视野可以使血管、神经更好地显露,实际上这等于是外科医生的眼睛得到了延伸,而且腹腔镜手术对外科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医生基本是在不出血的状态下进行手术。这就需要医生更加精通手术的解剖,用路和层次。

因此在有经验的外科医生操作下的腹腔镜手术,可以使手术创伤更小,手术更完美,有利于术后病人的快速康复。对于大肠癌的病人,他的排尿和性功能也会得到很好的保护。


更多精彩内容,请观看“健康有方-肿瘤百问”

确诊病灶,你是否陷入恐慌?

寻医问药,你是否病急乱投医?

治疗疾病,你是否因疗效而忐忑不安?

术后康复,你是否因无法监测病情而产生恐慌?

别担心,《健康有方》节目开播啦!

《健康有方》是人民健康网联合医平方共同推出的健康科普短视频栏目,旨在为大众提供权威、可信、准确的健康科普知识。“健康有方-肿瘤百问”是针对肿瘤疾病的短视频节目,每集3-5分钟回答患者关心的问题,让患者不走或少走诊疗过程中的弯路;帮助大家树立正确认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肿瘤疾病。

(责编:王亚微、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