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需主动服务保障无偿献血

关育兵

2018年01月28日08:07 来源:健康报网

“除B型血外,其余A、O、AB型血都偏少。”浙江省绍兴市中心血站发出血情告示,呼吁市民在做好防寒保暖工作的同时,别让雨雪困住了献血的脚步。“现在的血液库存量,距离到达保障线还有一定距离,在春节前预计每天还需100名志愿者参与到献血当中。”(1月26日《绍兴晚报》)

血液紧张,临床用血难以得到保障,影响的将是患者的治疗,是人命关天的大事。血液紧张,一定程度上来说,不是人们无偿献血的热情不高,而在于血站主动服务的意识还有待提高。

目前来说,人们要参加无偿献血,主要的方式是到血站或者城市街头的献血车上实现。血站这样的设置,主要是因为城市人流量大,献血者多。但是,对于边远地区群众来说,他们要献血,就极为不便,这影响了他们献血的热情。如果献血车能定期开到乡村去,肯定能够增加采血量。事实也是如此,新闻表明,“该市中心血站的献血车开进柯桥区杨汛桥镇,有109位志愿者积极参与了无偿献血”。绍兴市此次血液紧张,与雨雪天气有直接关系。雨雪天气,市民出行不便,血站更应该主动走近无偿献血者,为他们奉献爱心提供便利。

另外,许多人并不是不愿意献血,而是不愿意因为无偿献血而向单位请假。近段时间,笔者就接到血站的电话,问能否前去献血。笔者是愿意的,可是考虑到从单位到血站来来回回需要三四个小时,还得向单位请假,只得作罢。笔者问是否可以周日去,血站却说,周日不接受献血。不知道这是不是普遍情况,但是如果血站能考虑到上班族的不便,对工作时间进行调整,将方便更多爱心人士达成心愿。血站还应做好极端天气的应对工作。每到酷热天气及雨雪天气,就会有血站血液库存告急。从媒体的报道来看,这似乎已经成为惯例。血站是否可以根据天气预报,在极端天气到来之前做好预案,提前做好采血工作。

无偿献血是现代社会文明的体现。作为血站,不能只是呼吁,更应该增强主动服务的意识,为无偿献血者提供便利,不辜负无偿献血者的奉献精神。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