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方

《鼻子说》第07期:鼻毛太长怎么办?原来拔鼻毛有这么多害处

2018年01月26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鼻毛有什么作用呢?

首先,它是人体呼吸系统的第一道防线,就好比空调的过滤网。

其次,它能使吸入的空气流速减慢,给空气加温,避免寒冷空气刺激肺部。还能保持鼻黏膜的湿润,防止干燥性或萎缩性鼻炎以及鼻出血。

另外,它还可以维护嗅神经不受损害,保护嗅觉功能。

虽然鼻毛有很重要的作用,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果鼻毛太长影响到美观,那该怎么办呢?

很多朋友首先想到的办法就是:拔掉它!但这种方法可能会带来危险哦。

因为,从人体的解剖学来说,鼻毛处于面部危险三角区内,拔掉鼻毛不仅失去了保护功能,还会破坏毛囊,导致细菌侵入引起毛囊炎、鼻前庭炎,并经久不愈,反复发作。一旦有了细菌感染,还有可能通过血管侵入到颅内,引起脑膜及大脑的感染,给人体带来了更大的危害。所以,一定要当心哦。

对于突出鼻孔之外的鼻毛,可以进行适当的修剪,注意别剪太短了,否则会影响过滤灰尘的功能。

小小鼻毛作用大,过滤加温又保湿;爱美之心人皆有,科学修剪最健康。

(责编:王亚微、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