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方

《肿瘤百问》第26期:什么是开腹手术?

2018年01月26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结直肠癌是消化道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随着人们生活及饮食习惯的改变,其发病率逐年升高。外科手术切除仍然是结直肠癌最主要的治疗手段。

传统的开腹手术需要在腹部切开一个大约20-25cm的切口,将腹腔内的脏器完全暴露在我们面前,用手和手术器械直接完成手术。优点就是手有触感,相对比较简单。缺点就是手术创伤大,恢复比较慢,切口不美观。

与传统的开腹手术相比,腹腔镜手术术后,病人疼痛轻,恢复快,并发症少,住院时间短,效果满意。其优势主要体现在Ⅲ期肿瘤病人,术后肿瘤复发率低,总生存期延长。其次,优越性还包括:1、图象非常清晰。2、有放大作用。3、可以看到眼睛看不到的部位,如直肠手术进行盆腔和骶前部位手术时可以看得很清楚。

是不是每个大肠癌患者都可以做腹腔镜手术呢?

当然不是,有腹部手术史、腹腔粘连比较严重、肠梗阻、肿瘤体积较大、病理性肥胖(甚至达到200公斤)的患者就不适合腹腔镜手术,应及时行开腹手术。


更多精彩内容,请观看“健康有方-肿瘤百问”

确诊病灶,你是否陷入恐慌?

寻医问药,你是否病急乱投医?

治疗疾病,你是否因疗效而忐忑不安?

术后康复,你是否因无法监测病情而产生恐慌?

别担心,《健康有方》节目开播啦!

《健康有方》是人民健康网联合医平方共同推出的健康科普短视频栏目,旨在为大众提供权威、可信、准确的健康科普知识。“健康有方-肿瘤百问”是针对肿瘤疾病的短视频节目,每集3-5分钟回答患者关心的问题,让患者不走或少走诊疗过程中的弯路;帮助大家树立正确认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肿瘤疾病。

 

(责编:王亚微、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