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潮热自汗,服天冬木蝴蝶

2018年01月26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钱女士咨询:我今年53岁,最近稍微动一动就会大汗淋漓、气喘吁吁,面色潮红,还总感觉口干。家人在网上看到一个方子:取天冬15克、木蝴蝶10克、麦冬20克、制远志15克、山萸肉10克、生白术15克、生甘草6克、炒白芍10克、车前子15克、丹参10克、炒酸枣仁20克,用水煎服。请问专家此方是否能用?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研究员代金刚解答:自汗属于中医“汗证”范畴,指由于阴阳失调、腠理不固,而致汗液外泄失常,常表现为不受外界环境影响,白天经常出汗,一动更加严重。一般情况下,自汗属阳虚,但日久也需要滋养阴液,临床常用中药来治疗。此患者主症是潮热汗出,并且口干,以阴虚为主,治疗上宜滋阴止汗。

方中,天冬甘苦、大寒,入肺、肾二经,滋阴润燥是其主要功效,在治疗阴虚发热、咳嗽吐血等阴虚证的时候常常配伍麦冬,滋阴作用较强;山萸肉酸、涩、微温,具有补益肝肾,涩精止汗功效;酸枣仁甘平,具有养心安神、敛汗功效,常常与山萸肉配伍以敛汗,与远志配伍,养心安神、补益肝肾。方中配合木蝴蝶、生白术、生甘草等药物配合其兼证使用,具滋阴清热、止汗安神功效。

试用本方的同时,建议患者及时就医,因为临床引起发汗的全身性疾病很多,包括内分泌失调、神经系统疾病、部分感染性疾病等。此方并不适用于所有患者,应该辨证论治。(代金刚)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