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晨起身体僵,当心关节炎

2018年01月26日08: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据英国《每日快报》报道,英国关节炎基金会一项新研究发现,晨起后感觉身体僵硬可能是骨关节炎或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早期症状。

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疾病,可导致关节疼痛、肿胀和僵硬。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自体免疫疾病,免疫系统会错误地攻击自身关节细胞,引起关节疼痛。僵硬感是关节炎的一大典型症状,特别是在晨起、久坐时。有关节炎征兆患者晨起后的症状一般为疼痛并伴有行动困难。僵硬感通常需要一定时间才能缓解消失,较轻的表现为手指僵硬,严重时则可能出现全身性僵硬,患者可能会在清晨被灼痛感唤醒。症状持续不到30分钟,可能会发展为骨关节炎;症状持续1小时以上,并伴随有出汗、体重减轻和疲劳乏力,发展为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可能性很大。

研究人员表示,吸烟者及有类风湿关节炎家族病史的人群可能罹患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风险较高。(陈宗伦)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