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方

《肿瘤百问》第12期:结肠镜检查做还是不做?怎么做?

2018年01月24日10: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结肠镜检查是一种被普遍使用的常规性检查,很多人听说过,但是因为不了解而产生了恐惧心理。

其实结肠镜检查并不可怕,只要受检者按照医生的嘱咐积极配合,绝大多数人可耐受并完成检查。

结肠镜检查前3天开始进食流质或少渣半流质饮食,检查前一天晚上或在检查前4-6小时服用聚乙二醇等导泻剂清洁肠道,以免影响观察和操作,或清洁灌肠以保证肠道的清洁度。

一般检查的当天上午空腹,在结肠镜检查的过程中,患者通常采用左侧卧或仰卧位,局部使用麻醉药或润滑剂,常规检查大都不需要全麻操作,医生操作肠镜使其沿着大肠的肠腔,慢慢地向前推进,到达回肠末端或者回盲部,在进镜和缓慢退镜的过程中,医生都会仔细的观察肠腔的情况。

整个操作过程通常会持续15分到30分钟,病人可能会感到一些腹胀或压迫感,大部分人都能较好的耐受,一般不会感觉到明显的疼痛。即使是在切除息肉的过程中,患者一般也不会感觉到疼痛。检查过程中有时需要助手辅助按压腹部,患者要做的就是全身放松、自然呼吸并配合医生改变体位,有明显不适时要及时告知医生。

(责编:王亚微、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