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方

《肿瘤百问》第06期:大肠癌离你有多远?

2018年01月24日09: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大肠癌的发生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最先埋下祸根的就是不良的生活方式。长期的高脂肪,低纤维饮食,吃饭以红肉为主,吸烟酗酒,生活压力大,久坐,运动量少等等都是大肠癌发生的危险因素。大肠癌的发生是有一个长期慢性的过程,绝大部分的大肠癌都是由大肠息肉的形式缓慢进展而来的,这个过程平均需要7到10年的时间。但大肠癌病变一旦发生,后面的进展过程就会急剧地加速。因此,定期地结肠镜检查,发现息肉后及时地处理,是避免息肉进展为癌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大肠癌和其他的疾病也有很大的关系。比如说溃疡性结肠炎,结肠息肉,肥胖和糖尿病。并且胆囊或者说阑尾切除手术后,大肠癌发病率也会有所升高。

大肠癌的发生是有一个长期慢性的过程,绝大部分的大肠癌都是由大肠息肉的形式缓慢进展而来的,这个过程平均需要7到10年的时间。但大肠癌病变一旦发生,后面的进展过程就会急剧地加速。因此,定期地结肠镜检查,发现息肉后及时地处理,是避免息肉进展为癌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关键问题,这种病有遗传性。如果一级亲属,比如说父母,在比较年轻的时候就得了结直肠癌,或者有明确的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以及Lynch综合征的家族史,患大肠癌的几率就会显著的升高,对于有遗传家族史的人群,建议尽早做结肠镜的检查。


更多精彩内容,请观看“健康有方-肿瘤百问”

确诊病灶,你是否陷入恐慌?

寻医问药,你是否病急乱投医?

治疗疾病,你是否因疗效而忐忑不安?

术后康复,你是否因无法监测病情而产生恐慌?

别担心,《健康有方》节目开播啦!

《健康有方》是人民健康网联合医平方共同推出的健康科普短视频栏目,旨在为大众提供权威、可信、准确的健康科普知识。“健康有方-肿瘤百问”是针对肿瘤疾病的短视频节目,每集3-5分钟回答患者关心的问题,让患者不走或少走诊疗过程中的弯路;帮助大家树立正确认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肿瘤疾病。

(责编:王亚微、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