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去年全国食品抽检合格率97.6%

2018年01月24日08:48 来源:北京日报

国家食药监总局昨日公布了2017年我国“舌尖上安全”的成绩单:国家组织抽检23.33万批次样品,总体平均抽检合格率为97.6%;责令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食品1108吨;婴幼儿配方乳粉方面责令停产整改19家企业。

从抽检发现的问题看,2017年食品抽检总体不合格率为2.4%。最主要的问题是微生物污染超标,占不合格样品的32.7%;其次是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占不合格样品的23.9%;居第三位的是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占不合格样品的19.9%。紧随其后的是农药兽药禁用及残留不符合标准,占不合格样品的9.6%;此外重金属污染超标,占不合格样品的8%并排名第五位。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因此移送司法机关案件线索278件次,责令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食品1108吨。

“虽然抽检不合格率只有2.4%,但由于我国食品体量大,对应的不合格产品数量也不小。”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孙梅君说,“对于食品安全问题来说,即使是0.01%的不合格,落在任何一个人头上,都是100%的不安全。”

为此,食药监总局印发了2018年食品安全抽检计划,全国抽检任务总量将超过135万批次。其中,国家组织抽检25.55万批次,省级组织抽检26.5万批次,市县两级组织食用农产品抽检83万批次。今年食药监部门要聚焦农兽药残留等重点项目,瞄准大型批发市场、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加大抽检力度。

对于备受关注的婴幼儿配方乳粉,2017年的抽检平均合格率达到99.5%。食药监总局安全监管一司司长张靖披露,“我们已经责令停产整改企业19家,立案查处10家,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2家,对相关人员给予一定年限的从业禁止处罚。”(记者 赵鹏)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