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长时间玩“跳一跳”小心引发腱鞘炎

左妍

2018年01月23日09:17 来源:新民晚报

不久前,微信“跳一跳”小游戏横空出世,迅速蹿成一款全民级小程序,感觉身边的年轻朋友都在刷记录、比分数。但因长时间玩手机引发的手关节不适、颈部酸痛、眩晕、手麻症状也在蔓延。医生表示,长时间玩游戏容易造成关节不适或者引发腱鞘炎,门诊已经遇到不少“跳”出毛病的患者。

腱鞘就是套在肌腱外面的双层套管样密闭的滑膜管,是保护肌腱的滑液鞘。它分两层包绕着肌腱,两层之间的空腔即滑液腔,内有腱鞘滑液。内层与肌腱紧密相贴,外层衬于腱纤维鞘里面,共同与骨面结合,具有固定、保护和润滑肌腱,使其免受摩擦或压迫的作用。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医针灸科副主任医师沈群指出,正常的肌肉运动一般不会有腱鞘炎,但如果手指和手腕频繁、快速、密集地重复运动,比如玩“跳一跳”“切水果”等,肌腱和腱鞘频繁摩擦,容易发生损伤,称为腱鞘炎。若不治疗,便有可能发展成永久性活动不便。

“病人会感到关节疼痛、晨僵,通常关节晨僵的感觉在起床后最为明显,而症状并不会随着活动频繁而明显缓解,受影响的关节肿胀,甚至弹响,关节活动障碍。”沈群表示,腱鞘炎以前比较多发于女性及手工劳动者,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得此病,与对手机过度依赖有关。治疗腱鞘炎的方法很多,主要包括药物、理疗、封闭、针灸、推拿、针刀、手术等。

对于腱鞘炎,预防比治疗更重要。该院中医针灸科副主任医师陆菁提醒,平时不论工作、做家务还是玩游戏等,要保护手指、手腕,不要过度弯曲或后伸;手指、手腕用力不要过大。尤其注意不要长时间重复一个动作。此外,要防止手部受寒。陆菁建议,玩手机、玩游戏要适度,注意双手交替,之后用热水泡泡手。一旦得了腱鞘炎,要及时就诊,早期治疗。可以佩戴拇指护具,不单单是保护拇指,同时还可以固定手腕,预防腱鞘炎关节痛的发生。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