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咳嗽+高烧+肺炎,怎么回事?4岁女童肺里取出“树枝”

2018年01月19日08:22 来源:扬子晚报

  医生从气管中取出的“气管树”。

  近日,家住南京浦口的4岁女童乐乐,一直咳嗽且高烧不退,胸片显示还有大叶性肺炎。家里人很着急,带着小孩到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住院治疗。在儿童呼吸科的病房里治疗14天后,患儿临床症状消失,情况好转,但就在出院复查时,CT提示其左上肺中存在一个“树枝”样的物体。主治医生丁玲立即安排小乐乐进行电子支气管镜检查,在支气管镜下发现左侧的支气管里长了“气管树”。丁玲随即在内镜下从气管中取出了阻塞物“气管树”。

  “支气管树”是因肺部炎症导致的炎性分泌物,固化后形成胶状支气管树枝样塑形物。如果不取出堵塞物,患儿不久后还是会产生发烧咳嗽和肺炎的症状。儿童患此病非常隐蔽,必须利用支气管镜来确诊。肺部感染所致塑形性支气管炎的危害极大,临床十分罕见。

  还好阻塞物比较松动,医生通过支气管镜,小心翼翼地把气管中的塑形物吸出来,防止其断裂在里面。经过治疗后,患儿已完全康复了。

  “支气管树”又叫塑型性支气管炎,是由内生性异物局部或广泛性的堵塞支气管而引起的,因取出的堵塞物呈支气管样形而得名。它会导致肺的部分或全部的通气功能障碍。(通讯员 张国强 记者 杨彦)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