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预防感冒从日常做起

李旭成

2018年01月19日08: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感冒是一个几乎大家都得过的疾病,有些人很快就好了,有的人很重,有的人反复多次发作。近年来年轻人好像更容易发生,有的一个月都发多次。国家对感冒病流行发生也越来越重视。是现代人的体质变差了?是环境污染了?是病毒更厉害了?

  人从猿进化而来,从不穿衣服到穿衣服,从野外居住到穴居到现在高楼大厦,家家热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把自己安置在一个越来越舒适的环境之中。《黄帝内经·灵枢·本神》云:“故智者之养生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如是则辟邪不至,长生久视”。

  人需要适应四季环境的寒热温凉,现代人夏天空调温度都调得很低,人体内阳气不能得到发散,冬天暖气开得很高,人体的阳气因环境的变化不能得到收藏而外泄。人们从一个凉爽之处突然到炎热环境,从暖房突然到严寒的室外,这都需要自身的适应能力。长时间舒适的环境导致人体适应寒热变化的能力减弱。

  “春捂秋冻”说的是春天我们要多穿点衣服,一方面有利阳气的发散,另一方面是为了适应即将到来的夏季炎热环境;秋天天气逐渐变凉,应逐渐增添衣服,让人体觉得稍有凉意,一方面让人体皮肤紧密,汗孔收缩以利于阳气的收藏。另一方面渐渐适应冬天寒冷的环境。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是长期的、渐渐的过程。在此感冒、流行性感冒高发的冬季,提醒大家,夏天天气炎热,在远离酷暑的同时,要避免过度的贪凉,不要长时间享受低温环境的舒适,冬天天气严寒,在避免冬凉伤害的同时,不要过多的享用温室内暖气。提高人体的冷热适应能力,顺应四时而生活劳作。应该是减少感冒发生重要举措。

  如果不慎感染流感,应限制与他人密切接触,及时清洁消毒被污染物体的表面,以免感染他人。我院根据此次流感预警模型,制定了相应的成人证治方案,但仍需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抗病毒药物及中药治疗,切忌盲目照方抓药。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