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刚出生4小时为何便血呕吐?原来,肠子在肚里转了3圈

2018年01月19日08:21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南京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医疗中心转运来了一名刚出生4小时就便血、呕吐的新生儿,幸好接诊医生“火眼金睛”,及时、准确地诊断,查明病因,上演了一场生死接力赛,及时手术治疗,最终保住了性命。

病例

新生儿呕吐又便血

原来是肠子转圈圈

朵朵(化名)刚出生4小时便先后出现了十余次吃奶后呕吐的症状,不久后还出现了两次大量的鲜血便,肚子鼓胀,吃奶也不好,精神萎靡。当地医院紧急联系南京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医疗中心请求援助,该科接到电话后立即安排转运车辆至当地医院接回朵朵入院。

入院后,新生儿医疗中心的曹兆兰副主任医师对朵朵进行了仔细的查体,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判断“肠扭转”的可能性大,紧急安排了全腹部CT,结果证实了曹主任的判断:肠腔扩张,部分肠管积气积液,肠系膜似见漩涡征。

时间就是生命!新生儿医疗中心立即请新生儿外科会诊,路长贵主治医师接到会诊申请后,不到10分钟便赶过来,紧急安排手术。

路长贵医生手术中发现,朵朵是先天性肠旋转不良伴中肠扭转,肠子在肚子里转了三圈,扭转度数高达1080°,整个小肠和部分结肠都已发黑!

路医生细心、轻柔地逆时针复位肠管,并用温水帮助肠道的恢复,大约半小时后,患儿肠管颜色便有了明显好转,最终完整地保住了肠子。

术后,朵朵在新生儿医疗中心和新生儿外科医护人员的共同救治和照料下,很快开始吃奶,顺利喂养,无任何并发症,现已经康复出院了。

●什么是肠旋转不良

肠旋转不良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消化道畸形,多发于新生儿期,简单来说就是肠子顺时针旋转后无法正常回转,而导致肠管受压、梗阻,最终导致肠道坏死。

医生提醒

新生儿便血呕吐 要警惕肠旋转不良

虽然这种疾病并不罕见,但却不易被及时发现、诊断。

路长贵医生告诉记者,临床中有部分孩子就没这么幸运了。“有些病例在剖腹探查后,发现大面积肠管坏死发黑,只能手术切除肠管;或者即使术中复位,发黑的肠道颜色虽稍有好转,但是仍弹性差,最终部分肠道仍保不住,只能切除。”

新生儿医疗中心的沈仙医生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在出生后几天内出现了便血、腹胀,一天多次呕吐,肤色呈苍白、苍灰,对外界的反应差,吃奶不好等,就一定要警惕肠旋转不良,及时来医院就诊。这个病只要能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手术复位,避免切除肠道,尽早恢复肠道功能,不会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一般预后还是不错的。

通讯员 张艾萱 吴叶青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丹丹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