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治未病”预防中风 春夏养阳 秋冬养阴

杨彦

2018年01月19日08:11 来源:扬子晚报

  随着我国社会的老龄化,老年人比例逐渐增高,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也逐年上升。尤其在秋、冬季节,脑中风发生率直线上升。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朱春然解释,中风病名,首见于《内经》,因本病起病急骤,证见多端,变化迅速,与风性善行而数变的特点相似,故名中风,现代医学称之为脑血管意外,主要包括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脑血栓形成、脑栓塞等。中风的发病原因很多,主要有: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糖尿病、颈椎病等等。据临床医学统计,约70%的患者会出现某些先兆征象,但往往因缺乏相关知识而被忽视。故而,一旦出现以下症状我们应引起高度警惕。突然眩晕或头痛突然加剧;一过性视物不清或失明;突然出现舌根发硬或失语;一侧肢体麻木、乏力、活动不便;精神疲乏、频打哈欠或恶心呕吐;“性格”突变,智力减退,缺乏正常的判断力和理解力;无原因的嗜睡等。如有上述情况,应及早到医院就诊。

  中风的治疗关键在于预防,“治未病”理论是中医学的特色之一,是中风防治的有效方法。

  首先,通过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坚持锻炼以增强体质,固护正气,从而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止外邪入侵,预防中风的发生。

  其次,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作息规律和饮食节制,同时可以根据不同季节进行调理。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夏勿食过冷、贪凉,以免伤阳气,宜晚睡早起,以养阳气。秋冬勿过食辛辣、燥热之品,以免伤阴气,秋季宜早睡早起,冬季宜早睡晚起,以养阴气。通过“冬令进补”养阴藏精,如当归生姜羊肉汤的服用时间应是冬至开始到立春。

  再者,调节情绪,平和的心态对预防中风的发生尤为重要。最后,早期发现和干预相关疾病,包括原发性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冠心病、肥胖等疾病。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