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方

《肿瘤百问》第20期:大肠癌常用化疗药物会有哪些副作用?

2018年01月18日10:2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

由于公众对大肠癌的早期筛查意识不强,所以早期诊断率还比较低。大多数的患者在确诊的时候已经属于中晚期,这些中晚期的患者大部分是要接受化疗的。因为化疗是目前大肠癌综合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

那么大肠癌的化疗药物有哪些呢?

临床上常用的化疗药物有奥沙利铂、伊立替康、氟尿嘧啶这三个静脉用药,以及卡培他滨这个氟尿嘧啶类的口服药。

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年龄、体质以及具体病情来选择合适的化疗药和化疗方案。

化疗药是有一定的毒副作用的,常见的副作用有消化道反应和骨髓抑制。消化道反应包括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等。骨髓抑制常见的是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

此外,这些化疗药的毒副作用有他们各自的特点。比如说奥沙利铂可能会出现手足麻木,甚至疼痛等神经毒性,遇冷时加重。伊立替康可能出现严重的腹泻。氟尿嘧啶这类的药物可能出现皮肤色素沉着等等。但是这些毒副作用都是可防、可控、可逆的。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的化疗,患者及家属无需担心。

(责编:王亚微、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