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感冒引发神经病变 男孩走路像醉汉

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

2018年01月18日08:27 来源:武汉晨报

走路摇摇晃晃,就像醉汉,还两腿疼痛乏力。近日,荆门8岁男孩小越(化名)被诊断患上神经病变,如不及时治疗,可能因此丢命。

小越此前身体很健康,元旦节后突染得了“怪病”,走路摇摇晃晃,动不动就摔跤,好像喝醉酒似的。孩子还告诉妈妈“腿疼、没劲”。在当地医院看病,医生认为小越可能缺钙,没啥大碍。但此后小越情况越来越严重,回家观察才两天,竟然无法走路,濒临瘫痪,还出现声音嘶哑、喝水呛咳、呼吸困难等症状。

担心孩子健康,父母连忙带他到武汉儿童医院看病,经神经内科确诊,小越得了“吉兰—巴雷综合征”。这是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变,严重时可能无法自主呼吸、心力衰竭。经过住院治疗,小越康复出院。

小越为何突然发病?该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毛冰分析,询问病史发现,小越发病的前两周曾经感冒,病毒感染正是“吉兰—巴雷综合征”发病原因之一。该病为自愈性疾病,大多数可以自行好转,但是重症患者病情进展迅速,通常在数日至两周内病情发展至高峰,出现四肢完全性瘫,呼吸肌和吞咽肌麻痹,如不及时治疗,一旦出现呼吸衰竭、心律失常等并发症,死亡率将达3%。要想排查此病,可以通过肌电图检查及脑脊液检查来确诊。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