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方

《肿瘤百问》第16期:得了大肠癌可不可以只吃中药,不手术不化疗?

2018年01月12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在近几年也是逐年递增。

手术是目前唯一可以治愈结肠癌的重要手段,但对于一些分期比较晚的患者,手术后即使进行了辅助的放化疗,有相当一部分在后期还会出现转移和复发。

近几年大量的临床研究表明,中医药在改善患者的症状,减少放化疗副作用,提高患者免疫力和防止复发等方面起了很重要作用。

同时,人们也把希望寄托在中医药,是否能够单独根治大肠癌的作用上面。事实上,中医药在大肠癌的治疗中,它要根据不同的分期起到不同的作用。

早期的肿瘤大肠癌以手术为主,中药主要是促进术后患者机体的康复和减少复发。在中期,患者通常在手术后还要放化疗,中药主要是减少术后放化疗的副作用和复发,对一些晚期的患者,即使进行了姑息性治疗,中药也起到主要的作用。通常用中药来减少这种姑息,化疗或者放疗导致的副作用,同时能够依靠中药尽可能的减少患者的各种症状。

中药不仅仅是促进了机体的康复,也是能够和其他的治疗手段一起尽可能通过综合治疗,将大肠癌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命时间得以延长和获益。


更多精彩内容,请观看“健康有方-肿瘤百问”

确诊病灶,你是否陷入恐慌?

寻医问药,你是否病急乱投医?

治疗疾病,你是否因疗效而忐忑不安?

术后康复,你是否因无法监测病情而产生恐慌?

别担心,《健康有方》节目开播啦!

《健康有方》是人民健康网联合医平方共同推出的健康科普短视频栏目,旨在为大众提供权威、可信、准确的健康科普知识。“健康有方-肿瘤百问”是针对肿瘤疾病的短视频节目,每集3-5分钟回答患者关心的问题,让患者不走或少走诊疗过程中的弯路;帮助大家树立正确认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肿瘤疾病。

(责编:王亚微、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