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方

《肿瘤百问》第13期:结肠镜下发现息肉怎么办?

2018年01月10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肠道息肉是肠道粘膜上所有隆起性的病变,通俗地说,就是肠道上长了一些肉疙瘩,在未确定其病理性质之前统称为息肉。

从性质上可以分为炎性息肉和腺瘤性息肉。腺瘤性息肉是结肠癌的癌前病变,不会自行消退,甚至药物也难以将其消除。如果不及时处理,可以慢慢长大,发生癌变的几率较高。直径超过2cm的腺瘤,将近一半患者会恶变成癌。炎症性息肉恶变几率很低,但是随着息肉的增大,也可能带来一系列的临床症状。比如长期便血、腹泻、肠套叠甚至肠梗阻等。因此,发现肠息肉应及时切除。

目前治疗大肠息肉的,首选方法是内镜下切除,除了少部分比如直径过大,内镜下形态明显恶变以及数目过多者患者除外。一般均可在内镜下完整的切除,如果息肉直径小于0.3cm而且多发,往往肠镜难以一次性的切除干净,需要多次治疗且因定期复查。大肠息肉容易复发,因此手术切除后,应根据息肉的性质定期复查结肠镜。


更多精彩内容,请观看“健康有方-肿瘤百问”

确诊病灶,你是否陷入恐慌?

寻医问药,你是否病急乱投医?

治疗疾病,你是否因疗效而忐忑不安?

术后康复,你是否因无法监测病情而产生恐慌?

别担心,《健康有方》节目开播啦!

《健康有方》是人民健康网联合医平方共同推出的健康科普短视频栏目,旨在为大众提供权威、可信、准确的健康科普知识。“健康有方-肿瘤百问”是针对肿瘤疾病的短视频节目,每集3-5分钟回答患者关心的问题,让患者不走或少走诊疗过程中的弯路;帮助大家树立正确认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肿瘤疾病。

(责编:王亚微、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