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啥孩子总喜欢听同一个故事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讲师 麦舜翩

2018年01月09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同一个故事让成年人听四遍,对方就会不耐烦。如果换成孩子,会开心地要求再读一遍。很多家长不解,为什么孩子喜欢重复听同一个故事。

重复是孩子的学习方式。由于儿童认知能力有限,不能像成年人一样读一遍就理解故事的全部内容,所以需要不断重复体会。

完成从概念到逻辑的认知。孩子听故事时常会重复发问:这是什么?为什么会这样?这是孩子学习概念,理解事物规律的自发行为。比如《小猫钓鱼》的故事,孩子先了解到“钓鱼”的概念,然后知道小猫钓鱼时跑来跑去,然后得出“不专心钓不到鱼”的逻辑结论,最后对“三心二意”这个词形成概念。这个过程看似简单,孩子从中能获取很多宝贵知识。

有助于发展专注力和意志力。家长应尽可能满足孩子的要求,不要破坏他们的学习热情。

能获取安全感。重复听同一个故事直到会背,熟悉的感觉会让孩子更有安全感,能预测故事的结果,获取掌控感。当孩子发现自己有能力掌控一些事情时,自信开始建立。

重复是孩子的智力体操。家长不要打断孩子重复,要学会欣赏,孩子的智力能因此得到提升。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