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注意啦!这三类人易高发年底综合征

2018年01月09日08:23 来源:山西晚报

  每到年底,有些人会分外忙碌,有些人则会感怀时间飞逝,这些因素容易使人产生疲惫、焦虑、迷茫甚至抑郁的情绪,这就是年底综合征。记者采访了省人民医院心理门诊专家段朝霞,她提醒,三类人群更易受年底综合征困扰,应该注意自我调节。

  1、职场人士

  “年底太忙”几乎是每个人近期挂在嘴上的常用语。除了日常事务需要处理外,还要忙着提交年终工作总结以及新一年度的工作计划。有的人回顾一年,发现自己付出的努力并未取得应有的成绩,不免会沮丧失落。因此,年底综合征在职场人士身上多表现为:疲惫、焦虑、寝食难安,有的甚至健康亮起红灯。

  专家建议: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时间,平时抽出些时间做些运动,使身心得到有效放松。保持平和心态,不要过多地和他人比较,减少落差感。

  2、婚龄青年

  对于一些到了适婚年龄却迟迟没有解决“个人问题”的男女青年,每到年底则会受到更多来自于家庭和社会的关注和压力。“你又要大一岁了”“明年必须完成任务”诸如此类的话语常常使大龄青年们备受困扰,并由此产生适得其反的排斥心理和反感情绪。除了外部压力外,自身对情感问题的迷茫、困惑和失落感,也容易在年底更为集中地表现出来。

  专家建议:单身男女青年不妨多参与一些年底的各类社交活动,放下心理包袱,以从容的心态积极寻找属于自己的另一半。

  3、老年人

  每到年底,有些老年人不免会感到内心失落,特别是一些子女儿孙长年不在身边、身体状况不佳的独居老人更是如此。有的老人会产生无助情绪和紧迫感,担心自己的健康每况愈下。当子女因年底繁忙而无暇看望自己时,更容易因失落而感到无所适从。

  专家建议:老年人要试着激发生活热情,体验生活情趣。正确对待疾病,加强人际交往,避免自我孤立,学会老有所乐。子女在年底忙于工作的同时,也别忽视了对老人的关注和陪伴。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