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方

《肿瘤百问》第11期:结肠镜检查真的很痛苦吗?有什么风险?

2018年01月08日10: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结肠镜检查是诊断结肠疾病的一种行之有效,准确率高的方法。很多时候也是必不可少的检查方法,但是有很多人担心结肠镜检查是不是很痛苦?会不会有风险?

一般情况下,结肠镜检查不会有太大的痛苦或者仅仅有轻微的不适。一般人都能耐受,对于体型过胖、过瘦、长期便秘以及做过腹部手术的患者检查难度相对较大。检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腹部胀气或腹痛等不适症状,这个时候只要配合医生调整体位,按压腹部等就会减轻不适。

如果您对疼痛比较敏感,比较在意舒适性的话,您还可以做麻醉下的无痛肠镜。这项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患者可以在毫无痛苦的情况下完成检查。

第二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就是肠镜检查有没有风险?其实这项检查经过多年的实践,已经证明是非常安全的。但也存在一些其他潜在的风险。如麻醉意外、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出血、肠道穿孔或感染等等。

不过这些风险发生的几率很低,如果在检查过程中有不适的情况可以及时与医生沟通,结肠镜检查是早期发现大肠癌的,一项安全有效的检查手段,此过程中良好的肠道准备和医患配合是成功的关键。大部分患者可以很好的耐受这项检查。

(责编:王亚微、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