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父母看过来!如何清除鼻腔异物?

2018年01月05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说到鼻腔异物,种类很多,可谓五花八门。常发生在2-5岁的小朋友,由于对形形色色的小物件好奇,一不留神就塞入鼻子里!另外有些大人吃饭不小心,也可以将饭粒等食物反呛到鼻腔。

小孩将异物塞入鼻子时通常会哭闹,向家长说,能及早发现异物;可有些孩子玩得太happy,压根忘记鼻子里的小物件,直到几天后,家长发现孩子一侧鼻子总是流鼻涕,或者呼气好像有臭味才会发现。

那么一旦发现鼻腔异物,该如何处理呢?

首先,要保证患儿安静,避免哭闹。不然大量的鼻涕会将异物淹没,让家长无法看到;还有将异物吸入鼻腔深部甚至气管的可能。

其次,刚进入的异物不会太深,对已经懂事的儿童可以压住另一侧鼻孔,用力擤鼻。但对三岁以下儿童不宜使用,如配合不好会把异物吸入气管造成窒息。对于无法擤出的异物,需尽快到医院处理,医生会用专门的检查设备和工具将异物取出。

进了异物莫着急,保持平静最明智。按压侧鼻使劲擤,及时求医除后患。

(责编:王亚微、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