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方

《肿瘤百问》第10期:什么情况应该考虑结肠镜检查?

2018年01月02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结肠镜检查是指将肠镜从肛门进入插至回盲部,从黏膜的角度观察结直肠病变的检查方法。结肠镜可以看到肠道内部粘膜的微小变化,也可以通过结肠镜取出肠道内部的组织,做病理检查以明确诊断。

出现哪些情况是需要考虑做肠镜检查的呢?

第一、有下消化道症状。比如慢性腹泻,长期进行性便秘,大便习惯的改变,腹痛腹胀等诊断不明确的患者。

第二、不明确原因的贫血和消瘦的患者。

第三、原因未明的便血或持续大便潜血阳性的患者。

第四、其他影像学检查怀疑有结肠病变或病变不能确定性质的患者,应考虑结肠镜检查。

大肠癌高危人群也需要定期做肠镜检查

大肠癌高危人群包括大便潜血阳性的患者,一级亲属有大肠癌病史,本人有癌症病史,长期吸烟或肥胖 或者存在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史,慢性胆囊炎或胆囊切除史,还有就是长期的精神紧张、压抑等人群。

如果这些因素都没有,是不是就不用做结肠镜检查?

还有一点容易被忽略但是很关键就是遗传因素

比如说有明确的结肠病史或家族史

比如溃疡性结肠炎、结肠的息肉

结肠癌术后以及家族性息肉等病病史的,应尽早或者定期做结肠镜检查

是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做肠镜?

当然不是。在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从50岁后开始明显上升,70~80岁达到高峰。所以建议50岁后应该定期做结肠镜的检查。


更多精彩内容,请观看“健康有方-肿瘤百问”

确诊病灶,你是否陷入恐慌?

寻医问药,你是否病急乱投医?

治疗疾病,你是否因疗效而忐忑不安?

术后康复,你是否因无法监测病情而产生恐慌?

别担心,《健康有方》节目开播啦!

《健康有方》是人民健康网联合医平方共同推出的健康科普短视频栏目,旨在为大众提供权威、可信、准确的健康科普知识。“健康有方-肿瘤百问”是针对肿瘤疾病的短视频节目,每集3-5分钟回答患者关心的问题,让患者不走或少走诊疗过程中的弯路;帮助大家树立正确认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肿瘤疾病。

(责编:王亚微、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