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路遇中毒危重病人 热心市民连闯15个红灯送医

尹勤兵

2017年12月31日10:57 来源:长江日报

交管部门:将依据相关证明酌情妥善处理 

本报讯(记者尹勤兵 通讯员杨冰)为了护送一名中毒的危重病人,在一辆警车的接力开道护送下,热心市民贾先生先后连闯15个红灯送医,为抢救病人赢得时间。12月29日晚,汉阳琴台大道、赫山路、汉阳大道街头上演暖心一幕。

27岁的贾亚巍家住汉阳快活岭,当日20时30分,他在汉阳黄金口汽配城附近办完事,正准备驾驶私家车回家,突然半路碰到两名年轻男子和一名女子,搀扶着一个大妈招手拦车。

“大妈穿着睡衣,口吐白沫,已经神志不清……”贾亚巍主动停车询问得知,大妈家住附近,几分钟前刚误服了84消毒液。被两个儿子发现后,便赶紧扶着母亲到路上拦车上医院,因地处偏僻,正愁拦不到车。

见情况紧急,贾亚巍赶紧打开“双闪”应急灯,拨打“122”报警,随后招呼病人和家属上车,为绕开拥堵路段,他选择走三环,上琴台大道,准备赶往附近最近的汉阳医院。

小车一路疾驰,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贾亚巍驾驶的小车一路闯红灯。20时54分,贾亚巍一行在琴台大道赫山路口,碰到路边有一辆警车,遂靠近向其求助。

当晚,汉阳区公安分局知音警务站民警张炜和辅警薛康,正在路边值勤查车。得知车上有危重病人,两人果断拉响警笛开道,“别急,就跟在我们车后面,保证把你们安全送到!”

民警张炜告诉记者,当天周末车多,为安全起见,开道的警车采取了“左拐车道直行超车”的方式,平时至少需要15分钟的路程,不到5分钟就到达了。

执法记录仪显示:20时59分,贾亚巍和张炜不仅将车直接开到了医院内,而且还和医护人员一道,将病人抬到了急诊室,并协助家属办理入院手续。

次日凌晨2时,直到病人情况稳定后,贾亚巍才离开。事后他统计,沿途一路上为赶时间,他预估闯了15个红灯。为感谢他的仗义相救,离开时家属掏出一叠现金想表示感谢,被贾亚巍谢绝了。

“别人有困难,帮扶一把我觉得很正常,我相信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贾亚巍说他老家是河南的,16岁就来武汉打工。平时在路上,只要碰到有需求的人,他都力所能及给予帮助。有时候,做好事虽然会给自己带来一些麻烦,但他相信只有人人献出爱心,社会才能更美好。对闯红灯带来的麻烦,他认为,“在人命面前,什么都是小事!”

30日中午2时,大妈的儿子李先生特意赶到知音警务站,面谢贾亚巍和民警张炜。

李先生表示,母亲今年53岁,从老家来汉看他,当晚因精神恍惚,误服了约100毫升的“84消毒液”。消毒液对消化道的腐蚀性很强,每一分秒都会关乎抢救效果。当时情况紧急,所幸碰到好心人和热心警察,母亲经洗胃催吐治疗后,目前正在接受进一步治疗。

汉阳区交通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出于安全考虑,交警并不倡导闯红灯送病人。如遇特殊情况,司机应开应急灯行车。鉴于此事特殊,交警部门会依据相关证明材料酌情妥善处理。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