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爸爸压力大,生的孩子易软弱

2017年12月29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们常说,男子汉就应该什么事都自己扛,可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压力过大的男人生育的孩子韧性不够,抗压能力不强,甚至更容易罹患创伤后应激障碍等心理疾病。

研究人员通过小鼠实验揭示了“压力代际传递”背后的重要机理。皮质醇是人体中最重要的压力激素,而小鼠等啮齿类动物体内的对应物则是皮质醇酮。研究发现,即使雄性小鼠处于很轻微的承压状态、体内分泌的皮质醇酮水平较低时,它们体内仍会产生影响雄性生殖道的压力产物,该物质依附于精子并改变其所携带的信息。通过精子,压力激素反应的敏感性会由父亲传给后代。

研究作者解释说:“新发现表明,压力同所有神经心理疾病都息息相关,它的作用是长期存在的。父亲所承受的压力通过影响精子,进而影响子孙后代。加深这一理解,对分析心理疾病风险、改善检测和预防至关重要。”(楼琳娜)

(责编:崔元苑、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