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季老人血压波动大 试试中药浴足、针刺穴位……

2017年12月28日08:30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 邹旭

高血压及其心脑血管并发症是当前危害人们健康的疾病,尤其是老人家突遇气温下降,血压更容易波动,增加脑中风及冠心病的风险。目前,最理想的血压标准是<130/80mmhg。那么,除了常规的治疗之外,有什么好办法可以辅助稳定血压?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邹旭教授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曾总结自身经验创制成中药“浴足方”,用以辅助治疗高血压,经临床验证,疗效良好。入冬后广东的天气寒冷,血压易出现波动,专家提醒,需继续使用降压药,但配合以下方法控制血压,降压药的药量可以不增加。

方法一:在家中药浴足

材料:怀牛膝、川芎各3O克,天麻、钩藤(后下)、夏枯草、吴茱萸、肉桂各10克。

做法:上方加水2000毫升煎煮,水开后再煎煮10分钟,取汁倒进恒温浴足盆内,水温控制在40℃左右。浴足30分钟,上下午各一次,2—3次为一疗程。天气寒冷时应注意保暖,最好使用恒温浴足盆,并启动浴足盆的按摩功能,按摩足底的涌泉穴,使人体感觉舒适。

功效:这个浴足方具有清热息风,平肝潜阳,活血行气通脉,补益肝肾,疏肝解郁,引肝气下降等功效,可以从整体上调整人体气血阴阳,疏通经络气血,使高血压病人重新恢复阴平阳秘、气血调畅的正常生理状态。全方合用,有滋水涵木,“釜底抽薪”之义。故对高血压患者有降压、缓解头痛之功。

特别提醒:对于合并糖尿病的病人,医生建议水温控制在38℃—40℃。泡的时间为15分钟,避免烫伤。

方法二:找医生针刺太冲穴

专家还介绍,除了经常使用中药浴足的方法来稳定血压之外,对于突然、急剧的血压升高,可找医生用针刺太冲穴(双)的方法来降低血压,针刺时重用泻法,并留针三四十分钟,根据情况每天针刺治疗1—3次,并加服中药,多数都可取得比较满意的疗效。针刺太冲穴,可以疏通经脉,平调气血阴阳,从而起到迅速调整血压的功效。(说明:太冲穴定位:在足背侧,当第一跖骨间隙的后方凹陷处。)

方法三:日常调理法

高血压患者,应该起居有常,不妄作劳,冬不极温,夏不极凉,珍惜精气,节戒色欲,情志舒畅,饮食清淡、勿过咸。具体的生活调理应根据个人情况的不同而各有侧重,重点包括以下内容: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者(打呼噜者)要处理,改善身体组织的缺氧状态。

★平时缺乏体育锻炼者需要增加运动量,适当运动肢体,能使气血流通,柔和筋骨,安养精神,坚持不懈地练习气功、八段锦等运动,效果良好。

★体重过重者需要减轻体重,这点对控制血压非常关键。

★有饮酒嗜好者需要控制饮酒量,最好戒酒。

★情绪波动大者需要稳定情绪。心率控制在70次/分左右。(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宋莉萍)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