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学生每天要睡10小时 缺觉成绩会变差

2017年12月27日13:4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期,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首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其中再次明确“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

  小学低年级段睡眠时间尚好,但很早就开始各种兴趣班的学生也难保证;而小学高年级段以及初中生能达到教育部要求睡眠时间的极少。

  是什么劫走了孩子的睡眠时间?辅导班多、作业多、做事磨蹭、家长的焦虑,这是多位父母总结的共同原因。

  睡眠不足,对孩子的伤害可不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沈晓明教授曾主持“睡眠对儿童生长发育影响的研究及其应用”的项目研究工作。

  睡得少——肚子先变胖

  睡的少,哪怕不吃脂肪含量高的食品、经常运动,发胖的风险也会增高。项目组开展0-18岁儿童睡眠多中心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在矫正了食欲、遗传因素、运动等各种高危因素后,随着睡眠时间的减少,儿童肥胖的发病风险逐渐上升。对孩子直接的影响就是导致腹部脂肪的堆积,而肚子肉肉的肥胖儿童长大后更易出现慢性病。

  觉不够——记忆受损伤

  慢性睡眠不足对儿童学习记忆功能的损伤具有隐匿性。睡得少会影响儿童的神经系统功能,尤其是负责学习和记忆能力的海马神经功能,导致孩子学习和记忆能力下降。

  短时间的睡眠剥夺造成的损害还能弥补,长时间的剥夺就会对孩子的记忆功能造成影响。在学生主观嗜睡程度不增加时,会出现简单词汇记忆和算术工作记忆水平降低。这一现象是儿童特有的。也就是说,如果孩子出现背不下来单词和做数学题做得慢时,不是孩子不专心,而可能是睡得少了。

  所以,不管怎样,一定要想办法让你的孩子能有充足的睡眠,这样才能更好地学习,如果牺牲休息时间去学习,反而得不偿失。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